研究所简介

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计划生育研究所1979年经中国卫生部批准成立2019114日经华中科技大学批准更名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生殖健康研究所是第一个同时开展研究、教学和临床工作的研究所。而且,它还是国家妇产科重点学科和国家妇产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的核心成员。拥有两个国家级平台: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避孕节育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SFDA批准的“生殖健康与不孕症”药物临床研究机构20184月作为基础医学学科七大学科方向之一,生殖医学参与了国际评估现场评估,被认为是十分有特色和国际化的特色学科研究机构。经过40年的发展,生殖健康研究所已经跻身全国生殖健康领域的顶级研究单位。

生殖健康研究所由一座独立的研究大楼组成(面积约2000平方米),内设三个研究团队(精子发生与男性不育研究团队、生殖免疫研究团队、生殖表观调控与再生医学研究团队)和一个中心(生殖再生医学转化研究中心)。

1. 师资队伍

研究所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24人,专任教师19人(近5年从海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新引进教师10人),包括教授9人、副教授10100%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超过90%的教师有出国留学经历。其中,2人获得“湖北省人才”称号、2人获得“华中学者”称号。4人担任国际知名期刊杂志副主编,5人为国际知名杂志期刊编委,4人在国际专业学会任职。站和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10余人。先后聘请了20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如美国斯坦福大学Greg Barsh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Susan S. Suarez教授、美国罗瑟琳达-富兰克林医科大学JoannneKwak-Kim教授、美国韦恩州立大学CS. Motto发育与生长研究中心主任Gil Mor教授、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副校长Renee A ReijoPera教授等。

2. 科学研究

目前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在生殖健康基础研究、生殖健康相关疾病机制研究和转化研究,具体包括以下几个研究方向:(1生殖主要过程的生物学和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研究:侧重于配子发生、受精、早期胚胎发育、衰老过程中重要基因的调控作用和分子机制、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和子代健康;(2生殖重大疾病发生机制与流行病学研究:妊娠相关疾病和男性不育的免疫学机制与干预策略,环境、营养因素与出生缺陷、妊娠结局及子代远期健康;(3生殖医学转化研究:避孕节育新材料、新靶点、新途径,生殖疾病诊断:游离核酸、表观遗传检测新方法等,不孕不育治疗新途径:体外配子发生、干细胞治疗等。

研究所科研力量雄厚,十三五2016年)以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9项,其中作为项目负责人1项,课题负责人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4项,总科研经费7000余万元;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Cellular Molecular Immunology等国际高水平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获得国家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12项、中华医学会科技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一等奖有3项;出版专著16部,其中《人类精子学》获中国图书奖;同时,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将科研成果进行临床转化应用。申请或获批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成果转化10项;研究所建有生殖疾病与基因编辑实验平台、斑马鱼实验平台、电磁与生殖健康交叉研究平台等多个实验共享平台,同时与国内知名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4个,如国药集团国地联合工程实验室等。

3. 人才培养

研究所是国内第一批妇产科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妇产科学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生导师19名。先后培养了200多名硕士生和70多名博士生(其中国际学生7名);现有在读博士生22名硕士生43(国际学生1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认可,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欢迎;近几年,我所研究生就业率100%,就业去向包括去往三甲医院生殖中心、妇产科、泌尿外科、高校科研单位以及出国深造。此外,我们还开设了面向全校所有本科生的7门公共选修课,包括《避孕与育》、《性医学》、《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临床生殖医学》、《人类性生理与健康》、《职业与生殖健康》以及《性科学与人类生殖》。

4. 国际交流与合作

研究所十分重视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瑞士、意大利、韩国等国家的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派出交流访问学者20余人。

此外,研究所还十分重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每年均有优秀研究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国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联合培养了20余名博士生例如耶鲁大学、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蒙大拿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波恩大学、美因茨大学、慕尼黑大学、耶拿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瑞士巴塞尔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每年还选派研究生出国参加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也培养了国际留学生7名并获硕士或博士学位。

已面向全校开设了两门研究生国际课程,分别是《生殖与免疫》(由韦恩州立大学Gil Mor教授主讲)和《光学成像技术在生殖医学领域中的应用》(由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潘应天教授主讲)。

   5. 社会服务
   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开展了不孕不育与生殖健康的医疗服务和科研成果转化;依托国家药物临床研究机构承接了多项药物临床试验项目;依托研究所建立的基因编辑实验平台、斑马鱼科研平台和电磁与生殖健康交叉研究平台对外开放共享。(数据更新截止到2024年2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108室  

邮编:430030 电话:027-83692651  

院长信箱:aihua_liao@hust.edu.cn   

Copyright © 2024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版权所有